..首页..站长介绍..手绘作品..生活日记..过客留言..友情链拉..我的照片..
Category
 生活点滴
Infomation
共有日志:166
评论:15
注册观员:90
Search
首页-->企业网站建设

百度收费拷问用户忠诚度
--------------------------------------------------------------------------------------------------

 1月11日下午,刚到办公室就接到一位朋友的电话,电话中他狠狠地嘲笑了我一番。事情是这样的,在笔者不久前写的一篇文章《百度币欲一统虚拟币江湖》中,曾说过这么一句“种种迹象表明:百度推出百度币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推出其B2C业务,还有一种可能是为了统一虚拟币市场,从而能控制电子商务产业链的一环。”其实,笔者这句话本身没有任何毛病,只不过更强调百度在电子商务市场的发力了。

  而现在事实是,百度币的推出首先被用在B2C业务上了,用在对搜索用户进行收费了。1月10日,据百度方面透露,其将对影视、电子图书、软件等有“重要增值意义”的搜索进行收费。

  在那位朋友看来,对百度来说,更现实的显然是寻找新的赢利模式,而推出B2C业务,实现向个人用户收费,无疑是一种最简单也最易行的方式。其实,那位朋友误解了笔者的意识,在笔者看来,利用百度币一统虚拟币江湖,是百度长远的目标,而推出B2C业务只不过是应付眼前赢利需要的短期行为。更重要的是,笔者对百度搜索收费的前景持怀疑态度。

  众所周知,国内外搜索引擎的赢利模式不外两种,一种是比较普遍的网络广告,另一种则是百度首创的竞价排名。但是,就当前的现状来说,这两种模式都受到了受众数量的限制。据统计,中国网民人数已经突破了1亿大关,电子商务模式的风气也越来越浓厚。然而,对于搜索引擎来说,这样的数据虽然在流量上所有体现,但对其收入增长的意义却没那么明显。原因无他,企业用户太少罢了。

  对此问题的认识,马云可谓深刻。前不久,雅虎携手全国1100多家合作伙伴,在北京、广州、上海、成都、杭州等400多个城市,以“电子商务、无限可能”为主题的万场培训在广州亚洲国际大酒店拉开序幕。显然,雅虎把受众目标明确的界定为企业用户。

  随着中国电子商务的持续发展,国内外电子商务巨头对国内中小企业的电子商务市场普遍看好。但现实却很难令人满意,据调查资料显示,我国中小企业仅有2%左右拥有自己的网站,而从事电子商务的比例还不到1%。以这样的规模和当前幅度甚小的增长率,肯定难以满足百度等搜索引擎迫切的赢利需要。

  百度上市之初,其股价曾一度摸高151美元。华尔街人士之所以看好百度,一方面当然是把百度看作是Google第二,另一方面则是受百度良好的财报影响,毕竟在互联网企业里,能够在短期内实现如此良好的营收的,例子不多。然而,起点既高,要求肯定会更高。去年,百度第三季度财报出来前一天,华尔街因为有很高的预期,因此股票价格被炒得非常高。但财报出来以后,每股盈利比华尔街预期的4美分少了1美分,因此股票价格立刻跌了下来。

  然而,你既选择了上市,就必须承受股市的浮沉。对此,李彦宏有着十分理性的认识和理解。他表示,“在一个相对比较合理的资本市场中,上市公司生存的空间实际上是不大的。资本市场不断寻找的是成长的故事,一旦人们认为成长停止了,股价也就停止增长甚至开始下降,一旦股价掉下了,而且投资者认为趋势难以扭转的话,很可能管理层被迫要做一些短期的事情。” 

  李彦宏的话也佐证了笔者的一个观点,就是百度做B2C,向部分搜索用户收费,其实就是他所说的“短期的事情”。作为上市公司,必须凭借财报来说话。作长期投资的资本家或许还能听你讲解蓝图,普通的投资者只看年中和年终的财报,一旦财报不过关,那只能挥挥手和你拜拜了。

  当前,百度股价虽偶有小幅上涨,但整体呈下跌趋势,截止1月11日20:49分,网上显示股价为66.68美元。此前,百度一家上市承销商Piper Jaffray启动了对百度的股票评级,将百度的评级定为“弱于大盘”,并将该股的目标价位定在了45美元。而同样是百度上市承销商的高盛,也将百度的评级定为“弱于大盘”,称该股的基本面不支持如此之高的股价,并将百度的目标价位定在了27美元,即百度的发行价。按此推测,百度的股价依然会下跌。当然,百度股价的下跌不可能全部归因于分析师作孽,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其旧赢利模式增长率不够,又没有发现新的赢利模式。百度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网络营收达8590万元,占总营收的97%,也就是说,此前其收入几乎全部来自企业软件、网络广告和“竞价排名”这三块针对企业用户的业务。也说明了百度对久赢利模式的依赖程度。

  当前,为了修饰财报,满足投资者的欲望,百度终于祭出了搜索收费的“法宝”,试图扭转BIDU在纳市的表现。据悉,为实现向个人用户收费,百度成功搭建了支付网络平台。在过去半年内,百度同23家具有支付功能的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盛大、网易等的游戏点卡均可按照市场价值与百度币私相兑换;百度还与招商银行、工商银行等联手打造了网络银行支付平台;与银联、网银在线、支付宝等携手打造了在线支付平台;与中国电信、中国网通等开通了运营商支付平台。

  对百度来说,现在一切都已准备就绪,只欠搜索用户心甘情愿掏腰包的“东风”了。如果没有这种“东风”,百度的一切努力都将是白搭。对于百度此举,互联网分析师吕伟钢表示认可,他认为,利用自身庞大的流量开拓个人用户收费模式很可取。

  但笔者却不这么认为,因为在国内,网民还没有养成在网上付费消费的习惯,尤其是一些个性化、日常性的消费。企业用户或许还会为了牟利而付出使用成本,个人用户纯粹为了个人娱乐和非商业化的使用很少有愿意付费的。这是当前的现实,与付费合不合理无关。

  其实,这就如当前热炒的MP3搜索和Voip一般,在国外可以收费,在国内还得分三步走,慢慢与国际接轨。在笔者看来,就个人使用体验而言,百度在中文通俗搜索方面是当之无愧的老大,Google之流实在无法与其比肩。但百度不应该借此来拷问用户对其的忠诚度。

  同时,百度此举还不得不接受用户这样的指责:既然你的影视、电子图书和软件等搜索收费,为什么MP3搜索就不应该收费?它们之间有什么质的区别吗?既然如此,你又为何敢与七大唱片公司打官司呢?

  不知道李彦宏先生之前有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




 
  • target=_blank><%%DATA%%>
  • target=_blank><%%DATA%%>
  • target=_blank><%%DATA%%>
  • target=_blank><%%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