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站长介绍..手绘作品..生活日记..过客留言..友情链拉..我的照片..
Category
 生活点滴
Infomation
共有日志:166
评论:15
注册观员:90
Search
首页-->企业网站建设

2006年互联网8大发展趋向预测(二)
--------------------------------------------------------------------------------------------------

 6.预测六:阿里巴巴等6家以上中国互联网企业境外上市,资本市场热度不减:

  阿里巴巴、猫扑、A8等6家以上的中国企业将实现境外IPO。强调用户自主参与的娱乐互动社区、无线和宽带娱乐消费、电子商务及相关题材较受资本市场关注,垂直行业网站、专业门户等短期内依然很难有优异的表现。腾讯市值在2006年的某个瞬间有望成为中国互联网所有上市公司的第一位。尽管业绩更加突出,未来前景可期,百度股票的价格在2006年的大多数时候依然会比2005年年底的水平低20%以上(这样的下跌空间对于网易而言也是存在的)。来自Google的并购意图值得关注,Google的动向有可能是百度股票最大的变数。对于百度的建议是,仅仅专注于技术、服务的开拓是远远不够的。新浪、搜狐、网易的股票表现2006年度将缩小差距、趋于均衡。无线、宽带尤其是宽带业务的发展将会对搜狐的市场表现有较大促进。整体而言,无线和宽带题材将会给2006年的资本市场带来最大悬念,既是已经上市的互联网企业提升自身资本市场表现的良好契机,也是尚未上市的企业把握资本机会的有力武器。

  7.预测七:无线和宽带成为最佳拉动、发展题材,音乐、视频娱乐成催化剂:

  2005年,中国人都知道嚷嚷了很久的3G在中国终于要正式启动了。2006年,互联网产业将是3G正式启动之后最重大受益者之一。3G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带动互联网发展,更在于改变运营商之间的竞争格局,使得SP有更多选择空间。SP产业春潮再起。3G的电信改革意义实际上短期内大于产业发展意义。很多人都非常担心无线互联网的现在,但是没有人怀疑无线互联网的未来。无线互联网的繁荣从来没有象2006年这样真实、可期过。基于移动通信网络的搜索、地图、交友、聊天、博客、播客、音乐、支付、广告、电视、购物等服务将会迎来空前蓬勃的发展。基于宽带的各种应用发展势头不亚于无线,但是在产业、资本市场的风头相比无线会略逊一筹。音乐、视频流媒体是无线与宽带产业发展的两个重要催化剂。透过这两个领域的发展,2006年我们将会看到新的产业是如何挑战传统的唱片、影视产业以及最终又是如何相互融合形成新的产业价值链的。说到宽带,一句题外话是中国的运营商卖给消费者的所谓宽带99%其实都还是窄带(非专业评价),只不过比56K稍微快了一点点,很多消费者就已经爽的一塌糊涂了。不知道如此之窄的宽带对于互联网未来的发展是一件好事还是坏事。

  8.预测八:互联网监管力度加大,Web2.0形态网站的内容管理可能成为新重点:

  2006年,手机实名制将正式实施。反垃圾邮件等方面多项与互联网治理相关的政策法规将正式出台,色情等违法不良信息的清理也将加大力度。没有版权保障的免费音乐下载将从门户、搜索等主要互联网企业的网站上陆续退出。新的网络音乐产业价值链有望形成。Web2.0形态网站的内容管理有可能成为新的重点。即使如此,与互联网、移动通信网络相关的各种违法、犯罪行为的日益突出相比,无论是相关问题的研究、决策还是具体监管措施的落实,就力度而言都还是滞后的。主要原因在于目前关于互联网治理的几个核心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第一是对互联网发展的战略性观察与前瞻性评估非常不充分甚至存在严重偏差;第二是对互联网治理本身缺乏认识,在很多时候把治理等同于监管,失去对互联网社会生态的有效把握;第三是对互联网治理的体系性考虑和制度性安排缺乏总体规划和安排,单一部门难以整体行动,以至于监管局限在case by case的针灸式作业水平上。关于互联网治理的国家层面的整体研究、宏观决策和部门协调迫在眉睫。

  以上8个发展趋向之外,2006年中国互联网产业还将可能表现出以下6个发展亮点:

  1.面向区域、核心城市的本地化互联网资讯、娱乐、生活、消费服务平台的发展将会提速,资本市场对其发展也将重新开始高度关注;

  2.虚拟电子商务(不仅仅是游戏虚拟物品交易)――所有无须配送、不是东西的东西的在线交易成为电子商务发展亮点,电子商务提速整体发展环境改善,逐步提速;

  3.免费热潮卷土重来,同质化竞争严重,新圈地运动将导致恶性的价格、服务竞争,将将大幅度拉低广告、电子邮件、会员制收费、游戏运营、电子商务、电子支付等细分领域的平均营收水平和利润率。

  4.唱片、电影、电视等娱乐产业蜂拥而入,加速与互联网产业企业的合作,数字娱乐产业风起云涌,国际国内市场数字内容产品与服务的交易、合作高度活跃;在版权保护行动的压力与企业发展动力的双重作用之下,数字娱乐产业的价格秩序、收费体系逐步形成。

  5.数码产品与互联网应用走向深度结合,数码产品成为继PC、手机之后的又一种发展迅猛的互联网应用终端,融合通讯、娱乐等多种功能的数码产品成为终端发展的核心方向。

  6.定义在人际兴趣取向、自由关联、互动交流的新型互动娱乐社区将会有较快发展,以个人化的微内容为信息单元实现聚合、搜索、人际关联的定向互联网服务进一步改变互联网的参与方式和应用形态,搜索的理念和形态也将会发生较为重大的转变。

  总之,2006年,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将在诸多压力与潜在危机的挑战之下渡过“繁荣、创新”的一年。新的理念、新的技术、新的企业、新的服务将使得从业者以及关注互联网的人们有一种目不暇接的感觉。许多更加细微、过去不曾关注的领域将浮出水面,成为产业热点和舆论焦点。互联网产业的第三梯队将正式走向产业前台,而他们的名字至少目前还鲜为人知。年轻的互联网将以其激情、活力让人们再度感受到这样一种经济、财富的魅力所在,互联网的快速普及和极其深远的社会影响也将让人们再度感受到这种新技术、新生产力背后的生命力。启蒙时代关于互联网的种种命题绝大多数依然正确,只不过我们目前已经不再关注命题本身,而是把更多的目光投向了如此生动而又丰富的“变革”的细微过程。所以,就让我们我们把目光从那些命题上面彻底移开,专注到对过程、嬗变本身的关注上来。因为,这样一个过程,终究会把历史导向那样一些命题,所有人无须为此担心。所以,如今,这样一个历史过程的源头,无论从1987年9月14日21时07分中国人发出第一封电子邮件算起,还是从1994年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算起,都已经不再重要。历史已经开始了,我们需要做的只是见证这样一个历史过程,体验互联网带给我们的创新与变革。 




 
  • target=_blank><%%DATA%%>
  • target=_blank><%%DATA%%>
  • target=_blank><%%DATA%%>
  • target=_blank><%%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