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站长介绍..手绘作品..生活日记..过客留言..友情链拉..我的照片..
Category
 生活点滴
Infomation
共有日志:166
评论:15
注册观员:90
Search
首页-->企业网站建设

2006年互联网8大发展趋向预测(一)
--------------------------------------------------------------------------------------------------

1.预测一:宏观市场消费环境趋于紧缩,从业者将面对更多竞争压力与市场阻力:

  2006年,中国经济增速将有所回落,国民经济的产业、资源、供需结构矛盾更为突出。宏观经济趋于紧缩。国内宏观金融资本市场难有乐观表现。

    人民币对内购买力贬值与对美元等主要货币升值的情况同时存在。而2006年的“下行整理”只不过是未来3到5年时间可能发生的经济调整周期的前端。受宏观经济走低影响以及竞争分流等因素影响,互联网产业的市场消费环境趋于紧缩。虽然相对于其他产业互联网市场整体依然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但是从业者必将面对更多竞争压力与市场阻力。

  2.预测二:部分新创企业陆续黯然退市,产业发展通道陷入拥堵状态:

  若干2004前以后进入互联网领域的一部分新创企业,由于同质化竞争、经营能力不佳、运营不善、资本匮乏等原因,最终无力苦撑,将被迫陆续退出市场,从2006年中开始这一动向将表现的更为明显。尤其是广告依赖型、新人担纲型的新创网企。但是,这并不代表所谓的“网络泡沫”又破裂了。“bubble”是那些到现在为止都不知道什么叫市场经济什么叫产业、经济周期的人,以及对于互联网更是以无知冒充有知的人挂在嘴上的装饰品。2006年,如果谁在新创网企被迫连续退市的时候又大声嚷嚷互联网泡沫又破裂了,这个人可以马上入选2006年底的中国互联网十大粪云人物。一句与此完全无关的题外之言是:盛大不是新创企业,盛大还将盛大,但是盛大将遭遇第一个失败,互联网不需要盒子。盛大的盒子战略即使不是今天失败,也是明天失败。做盒子的人不是了解互联网的人,理解数字娱乐不等于理解互联网。

  3.预测三:数字电视全面启程,IPTV将踩着数字电视尸体走向更遥远的未来:

  与运营商为什么非得选择3G这么一个并不是非常先进、非常彻底的标准背后的原因几乎一摸一样,数字电视是传统广电行业的player目前可选择的一套相对封闭、可管理、可运营、可控制的系统应用标准。这个部门、行业利益的产物2006年将以兴高采烈的姿态踏上面向未来的死亡之路。因为管理体制的原因,这个从一开始就应该判死刑的东西将在若干年以后被市场延期执行死刑。数字电视产业链上下游的player在这个过渡性市场都会有一些油水可捞,但是未来也有一部分player不会买他们的帐。现如今IP is something,未来IP is everything。我们既关心未来的所谓电视(如果非得叫电视而且非得按照电视的管理方法来管理的话)以什么样的制式在什么样的终端上播放,也关心相关内容以什么样的方式通过什么样的网络来传输,更关心相关内容由什么样的产业主体来制作和运营。未来IPTV将踩着数字电视的尸体走向更加遥远的未来。但是今天的IPTV从技术、管理到应用都还没有这个能耐。所以,数字电视这个上万亿的市场还可以在临死之前好好折腾一阵子。
  
  4.预测四:Web2.0融入internet,以人为中心的互联网时代全面来临:

  我们目前所看到的Web2.0的种种技术、应用,仅仅只是浮现中的未来互联网技术和应用的最幼稚的部分。Web2.0的企业们是否赢利不是度量Web2.0的关键标准,重要的是由Web2.0所引发、引导的一场重大转变已经开始了。Web2.0时代的互联网是亿万大众的互联网而不仅仅是互联网公司、网站编辑记者和技术人员所做出来的互联网。所有互联网从业者此时此刻都有必要思考的一个问题是:什么是真正的互联网精神,什么是未来的全新形态的互联网。下一代互联网,不仅仅是无所不在的终端、随时随地的计算,不仅仅是IPv6,不仅仅是无线、宽带。嘲笑Web2.0的人,最终将会被Web2.0嘲笑。门户等传统互联网企业不一定必须同时也做BSP,不一定非得提供在线RSS内容订阅服务,不一定必须提供播客服务,但是必须做的一件事情是:真正以“人+互联网精神”为核心转变自身运营观念和服务形态,而不是用僵硬的肢体语言表达对于Web2.0的不屑。Web2.0不是独立的存在,2006年将会全面融入互联网。而融入并不意味着Web2.0以及Web2.0所代表的创新浪潮的消退。

  5.预测五:企业并购、分拆及产业投融资活动高度活跃,资本成竞争、发展利器:

  2006年,互联网相关资本市场的高度活跃不仅仅是因为各种投资主体更加看好“中国概念、中国市场”。更重要的原因是资本已经成为业务整合的重要手段,互联网企业竞争的利器,以及企业加速成长的重要杠杆,其客观结果是产业的内部整合以及互联网驱动之下的跨产业拓展与不同产业之间的相互融合。资本竞争的重要性甚至会超越业务运营。在消费市场领先的企业,有可能在资本市场的博弈中最终一败涂地。从利益主体的角度讲,中国互联网产业在很大程度上已经不是中国的互联网产业。2006年,中国互联网产业将进一步不再是中国的互联网产业。境外力量通过资本手段大幅度吞噬中国本地互联网产业,对此似乎没有理由妄自评说,但其动向值得关注。2006年,三大门户等已经上市的企业将通过股票增发、发行债券乃至分拆上市等形式再融资,加速利用资本杠杆实现新业务拓展、完成重大并购行为,实现市场扩张。一个独立的个案:盛大退出整合新浪的资本游戏的概率大于段董失去对新浪掌控的概率。




 
  • target=_blank><%%DATA%%>
  • target=_blank><%%DATA%%>
  • target=_blank><%%DATA%%>
  • target=_blank><%%DATA%%>